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出彩财金人】探索教育信息化发展之路 全心全意做师生信息服务的践行者——访我校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罗伟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编辑发布:宣传部信息员  日期:2021-05-13 10:28  点击:[]

 

 

在教职工的眼中,他是踏实肯干、技术过硬的信息化达人;在学生的眼中,他是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老师。他没有太多的言语,但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闪耀着一个平凡螺丝钉的光芒。他就是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罗伟。

殚精竭虑,恪尽职守,在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事业中发光发热

自研究生毕业后,罗伟到我校一直从事教育信息化相关工作。多年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扎根岗位,立岗成才,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奋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将精力倾注于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之中。作为技术负责人,他先后高质量建设完成了教育部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络节点、河南省网络学习空间试点等工作。为了保障信息化建设项目按时高质量地完成,他和分管同志经常牺牲假期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干工作;每逢校园网上线新设备、新系统,或者更新升级核心业务系统时,更是选择夜深人静、用户最少的时候进行,以便将对用户的影响降到最低。他的努力和辛勤付出,也得到了回报: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获得教育部优秀等级,学校教科网节点多次被评为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先进单位,网络学习空间试点项目也被省教育厅评为优秀等次;他个人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专家库专家、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专家委员会青年专家、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典型和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先进个人,被邀参加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成果评审,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河南警察学院等兄弟院校信息化建设项目论证评审等工作,为全省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添砖加瓦。面对这些,他说:“其实我个人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工作!从一名信息化的新兵走到今天,是学校给了我一个这样的平台,能够去做一些工作,才有机会得到同行们的认可。非常感谢学校,感谢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只有学校发展好了,才有我们个人的进步和发展空间!”

2019年,随着学校实质融合进程的推进,信息化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罗伟深入调研,科学谋划,结合学校融合过程中信息化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融、规、建、用、升”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思路。他着眼于学校融合发展之大局,带领分管人员利用暑假时间,将信息化融合工作干在实处:在新生入学前完成了两校区一卡通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了跨校区的一卡通消费、插卡上课等功能;升级数字迎新系统,打通两校区迎新数据,首次在全校范围内实现数字迎新;根据学校组织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情况,调整0A系统中的用户角色,确保了办公自动化系统的正常运转;根据学校融合宣传的需要,实现了校园网门户网站的改版,统一了官方网站的访问入口;建设视频会议系统,解决了教职工开会来回跑、效率差的问题,满足了学校跨校区开会的实际需求。一个个信息化项目的落地,一个个问题的解决,推动了学校高质量融合发展。

刻苦钻研,无私奉献,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

庚子年新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封城封校。诸多问题摆在了学校面前。罗伟主动思考,担当作为,大年初四就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把用信息化技术化解疫情教育教学难题、助力疫情防控作为首业首责,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不分昼夜研究部署“我在校园”微信小程序,帮助学生处搭平台、导数据,协助学生处利用信息技术统计、汇总全校学生健康状况,为学校的疫情防控提供准确的数据依据;他第一时间起草《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办公等相关工作的通知》,并且按不同角色录制了OA系统操作使用视频,通过一个个小视频让大家隔屏学会操作;为了疫情期间能办好公、开好会,他又把学习强国、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视频会议软件使用方法制作成使用手册,为学校党委、行政以及各二级单位远程会议的召开提供了技术支持,解决远程办公办会困难问题;为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罗伟带领分管同志紧锣密鼓进行钉钉部署任务,一天内就完成了钉钉的注册和企业认证、建好子管理员群,又马不停蹄组织了近百人的钉钉管理员培训以及997名教师的“停学不停教、钉钉在线课堂”培训和网上答疑,对于老师们吃不透、拿不准的问题,在QQ群和钉钉群里实时答疑,保障了学校网上正常开学,做到了网络的“教”与“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育教学服务师生中尽心尽力

作为一名信息化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罗伟始终坚持以师生为本,为师生解决信息化中的困难,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

初春的天还比较寒冷,深夜三点多,一阵急促而又熟悉的旋律响起。来电话了!从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多年,让罗伟养成了24小时待机待命的习惯。“今天上级要来学校检查工作,我加班写的材料找不到了……”电话里传来了焦急的声音。罗伟瞬间清醒了,“您别着急!您先打开Word,在最近打开文件中查看一下……”他一边在电话里指导着对方远程操作,一边已经穿起衣服,冒着凌晨的寒风开车直奔学校。这就是老师眼中“信息化有困难要找的”罗伟同志。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老师,罗伟不忘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了使学生获得知识的亮光,他始终保持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疫情期间,为让非计算机专业学生学好《Python程序设计》这门课程,他用心将同学们关心的话题和哲学道理加入到教学中,在程序设计实验中以“今天中午吃什么?”为例向同学们讲授条件语句的用法,以“每天努力一点点,一年就会产生38倍的积累”为例讲授循环语句的用法……有趣的案例,勾起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从线上实验课下课到晚上11点多,一直都有同学提交实验作业。为了保持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他总是守在电脑前第一时间批改学生的作业,并耐心地答疑。线下的他也坚持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老师,我的电脑想重装系统。”“好的,课后带着电脑到办公室,我教你如何重装系统。”“老师,我是您的学生郑帅鸽,已经毕业工作了。现在单位有个任务要用Excel的公式运算,我试了几种办法,没有处理好,您能帮我看看吗?”“好的。你把重要数据隐藏起来,以类似数据为例发给我,我录个视频,你跟着学学如何操作……”这就是同学们眼中有问必答、和蔼可亲的罗伟老师。

革命同志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为学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近年来,是我校转型升级、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作为年轻骨干,罗伟多次被抽调到学校评建办、升本办。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以学校发展大局为重,克服家里孩子小、老人身体不好、妻子在外求学等种种困难,服从指挥听安排,勇挑工作重担。一不怕苦,二不怕累,任劳任怨,务实重干,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了教学评估、升本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个人也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在联合升本工作中被评为“先进个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学校本科合格评估三年行动计划的夯实基础年,罗伟表示,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扎根教育事业,心系师生,满怀热情,躬耕不辍,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做好每一项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自己该做的每一件事,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宗旨,用汗水来回馈学校的培育,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副校长颜敏为体育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师生党员上党课
下一条:【本科巡礼】立足河南 依托行业 服务社会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电子商务专业建设巡礼

关闭

打印

联系我们


招生咨询:0371-69303222

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邮编:450046

象湖校区:郑州市郑开大道76号 邮编:451464

手机端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20004778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33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