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青年思政课教师发展座谈会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发布:宣传部信息员  日期:2024-03-18 13:23  点击:[]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五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暨新时代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发展座谈会”。校内外50余名青年思政课教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共同研讨了青年思政课教师亟待成长的对策。

会议邀请河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晶、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侯丽羽、河南农业大学刘宁静、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王梦孜以及我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同志参加会议。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孙彤、河南理工大学王家涛、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孙训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庞睿及部分师生线上参会。

在三个半小时的座谈会中,青年思政课教师结合授课过程中的疑惑,畅谈了心得体会并提出困扰自身的问题,现场嘉宾“青年思政课教师成长”会议主题进行经验分享与指导。王晶以“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为切入点,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为例分析了新形势下思政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阐释了青年教师怎样才能把思政课讲得既有深度又有温度,并总结到“一堂好的思政课一定是充满活力、彰显实力、富有魅力的,其中必然有深入透彻的分析,鞭辟入里的解读,才能引导学生实现知、情、意、信、行的均衡发展。”侯丽羽以“六边形战士”为着力点,建议青年教师要立足融合发展,实现教学和科研的相辅相成,教研相长;既要站稳讲台,在“吃透教材”“应用教学要点和参考资料”的基础上“讲新”,善于把学术话语转化为生动鲜活的教学语言,又要关注社会热点及学生思想动态,通过开展科研,深刻把握好课程内容的时政性、鲜活性,特别是青年教师要珍惜参加教学竞赛的机会,以赛促研,以赛促教,持续提升教学科研能力,从而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刘宁静以“3·18”讲话中“三性一力”(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关键点,希望青年教师要扭住“三性一力”推进改革创新,思政课堂的思想性要求实现对学生的价值引领;理论性要求课堂内容的深刻、透彻;亲和力要求思政课教师本身具备人格魅力;针对性要求课程真正地为学生解疑答惑,总体来说就是需要思政课建设做到“八个统一”,思政课教师做到“六要”,为青年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课指明了具体路径。王梦孜以青年教师“成长路径”为突破点,从个人定位、自我认识、目标要求、教学手段四点展开指导,认为上好思政课与思政课教师职业生涯的高质量发展是高度一致的,要找准定位,教师对课堂教学要有主动且深入的思考;要认识自己,敢于突破舒适区,积极参赛;要眼里有课堂、心中有学生,切实做到关注学生所关注的事件,回答学生想解决的问题;要让信息化、数字化手段为教学服务,避免教学方法的形式化。线上参会部分嘉宾也分享学习体会,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孙训华表示:教育是一场赢心之战,对于思政课而言更是如此。青年教师一定要热爱这份事业,忠于自己的责任;深刻领会夜不白熬、工不白费,每一分钟的辛苦对应学生的每一步成长都是值得的;要明白独行虽快、众行则远,做到热爱集体,参与活动,成长之路离不开专家的点拨、领导的指导、同事的鼓励和学生的鞭策。

座谈会期间,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张珺倩就名师工作室如何立足“大思政课”开展建设工作,有效发力,取得实效等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诚挚邀请各院校联手共建,携手并进推动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我校教务处负责同志对青年思政课教师发展提出了希望,强调了教学规范和教学态度的重要性,并表示一定会为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和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表达了对各位专家的感谢并对青年教师要把座谈会上学习成果转化为教学实践的动力,尽快成长,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提出了具体要求。

下一步,我校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开展各项活动,促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和发展;着力培养一批青年思政课教师,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鼓励教师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增强教学实效,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珺倩/文  张祥/图  李光泉/审核)







上一条:文化与传播学院联合保卫处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
下一条:开展房产排查 盘活闲置资产

关闭

打印

联系我们


招生咨询:0371-69303222

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邮编:450046

象湖校区:郑州市郑开大道76号 邮编:451464

手机端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20004778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33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