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2023年新入职教师岗前集中培训

供稿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发布:宣传部信息员  日期:2023-11-20 16:21  点击:[]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实施2023年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的通知》《关于加强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的指导意见》和我校《2023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方案》要求, 11月14日至18日,我校举办了2023年新入职教师岗前集中培训,副校长颜敏出席开班仪式,89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组织。

颜敏在开班仪式上首先欢迎各位新教师加入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大家庭,祝贺他们选择了教师这一崇高的职业。她指出,教师之所以受人尊敬,是因为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师工作作用重大,意义非凡。对此次新教师岗前培训,她强调,一是要践行宗旨,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无论是专任教师岗位,还是辅导员岗位,都要履行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大学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学生产生引领示范作用以及潜移默化的影响。一定要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践行立德树人这一教师的根本宗旨。二是提高认识,认真完成培训任务。我校刚刚接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进校检查,实践证明,我校教师队伍是一支特别团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作为教师队伍的新生力量,校党委对新教师岗前培训高度重视,精心安排,为大家甄选邀请名师名家,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培训,尽快帮助大家站上讲台、站稳讲台。有效教学所需要的教育教学知识有别于学科专业知识,在某一领域具有专业知识的人不能保证教会别人学习,教师必须拥有能帮助学生克服学习典型困难的潜在策略。因此,大学教师需要接受教学训练。希望各位新教师要提高认识,积极开展大学教学学术研究,牢固树立“学生中心”理念,掌握课程设计方法,认真完成此次培训任务。三是积极主动,做好角色和心态的转变。对于新入职教师来说,要积极适应由学校向社会、由学生向教师、由听课者向授课人、由理论知识向实践应用的“四个转变”。同时,还要积极适应由听课者向授课者、由逐梦者向践行者、由个体心理向群体心理的“三种心态转变”。相信在座的大部分老师都能积极主动,尽快完成角色和心态的转换,从站上讲台到站稳讲台再到站好讲台,循序渐进,行稳致远。四是认真听讲,勤于思考积极交流。要充分把握此次培训的难得机会,向名师学习、向同行学习,坚持每天写学习心得和感受,积极参加互动交流,大胆参与分组讨论,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通过深入互动交流讨论,进一步增强自己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深化对教育理论的理解,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技能,争取早日站上讲台、站稳讲台。最后,她希望大家克服困难,服从管理,尊重教师,团结互助,按要求完成培训各项任务,培训后达到人人都有所学、都有所思、都有所获、都有所行。迈好入职第一步,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扎根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这片沃土,为学校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本次全程线下培训,采取集中讲授、现场教学、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展开,陈书奇教授作了题为《厚植师德规范 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的开班专题报告,司莉教授作了《高等教育新时代与高校教师角色转型》的结课分享,聘请李丽、戚笑雨、罗伟、王鹏程和马壮等7位专家教授,围绕“师德师风”“塑造健康心理”“高等教育理论与职业发展”“教学理念与技能”“信息技术与运用”“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等模块,对新教师进行精心、专业的指导。本次培训还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钟怀振主任的协助下,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其中,贯彻落实了《关于开展“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2022-2025)”的通知》精神,为新教师有效管理情绪、科学缓解压力、塑造更加健康的心理,提供了切实的帮助。

培训过程中,各位专家精心施教,新教师们积极参与互动和讨论分享,活动结束后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参训教师一致认为,本次培训活动加深了他们关于加强师德修养、增进高校教师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课堂教学能力和信息化教学素养、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和专业成长、强化对课堂融入思政元素意识和能力等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自己的职业目标和使命担当,提升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增强了站稳讲台和站好讲台的信心和勇气。参训教师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校党委和校领导的殷切关怀和期望,争做财金好教师。(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乔国平/文  杨少伟/审核)

2023年新入职教师岗前集中培训开班仪式

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培训

合影留念









上一条:2023年全国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在我校顺利举行
下一条:我校荣获两项2023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

关闭

打印

联系我们


招生咨询:0371-69303222

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邮编:450046

象湖校区:郑州市郑开大道76号 邮编:451464

手机端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20004778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33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