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中央财经大学王文素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供稿单位:科研处  编辑发布:宣传部信息员  日期:2019-10-29 10:45  点击:[]

    10月28日,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文素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题为中华文明与先秦财政的主题讲座,30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王文素教授从中华文明发展早期财政起源开始,引用文献与文物讲述了夏商周财政收支的特征,从经济和政治两个方面为我们解释了“财政”的学科属性。她认为财政既是经济现象,更是政治现象。财政是公共权力机构的理财行为,财政是公共部门为了其生存和履行职能的需要、凭借公权力对社会财富进行的分配,而行使公共权力的主体、征税的对象及数量具有时代和区域特征。

    王文素教授介绍了《尚书》中丰富的财政内容,从《尚书·禹贡》中“禹别九州,随山浚川,任土作贡”入手,讲述了《尚书》中关于财政现象的记载及中华文明早期实物财政的特征。还从“分田赋兵分田制禄”入手讲解了分封制下财政收支体系的构建模式。还分析了财政史在财税专业学生知识结构构建中的重要意义,讲解了走上财政史学术道路的条件。

    王文素教授的讲座纵横古今,观点清晰,见解独到,内容丰富,既引经据典,又联系现实。整场讲座充满热情,更引人思考,对师生开阔专业视野、提升专业能力具有重要启示。

上一条:我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班并进行首场专题辅导
下一条:校领导调研学校信息化工作

关闭

打印

联系我们


招生咨询:0371-69303222

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邮编:450046

象湖校区:郑州市郑开大道76号 邮编:451464

手机端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20004778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33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