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希望”诗词推广教育关爱团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点亮希望”团队组建于2009年,2015年始,团队致力于诗词推广行动,让农村留守儿童能够更加系统地了解中国古典文化,在抵消碎片化知识、防范境外思潮、宗教对农村的冲击、提高贫困地区儿童文化内涵,推动乡村文明建设方面具有良好的引导意义。因成绩显著,“点亮希望”诗词推广团队获得2016年省直院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2016年未来网优秀团队奖、2017年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优秀群体、2018年河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特等奖、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并得到团省委、搜狐、腾讯等多家新闻媒体的报道。

“点亮希望”诗词推广行动从2015年实施以来,先后派出12支志愿服务队伍赴安阳县上营村、新蔡县大宋庄、清丰县单拐村、商城县狮子山村等12所农村小学开展诗词推广活动。项目受益人数逐年增加,累计覆盖河南省8个地市,先后为1486名学生提供素质教育和亲情陪伴。志愿者人数也由16人增至187人。社会成果初步显现,诗词推广活动之后,63. 7%的小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诗词阅读习惯: 76. 2%的小学生语文学习成绩显著提升;小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学习效率也明显提高。通过该项活动满足了部分农村儿童对中国古典文化的渴求,让古典诗词在乡间重现,提高农村儿童的文化素养,也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知识碎片化、防范了境外思潮和宗教对农村的冲击,在推动乡村文明建设、智力扶贫方面具有良好的引导意义。

关闭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20004778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3322号